close

8年朋友,S聽到我說身邊即將出現男朋友後說:我沒辦法和你做朋友!(轉身離開)
絕交了,封鎖了我
這..是...嗎?我..錯過了什麼??


8年前,2010年

我在北京的旅途認識了一群哥哥姊姊朋友
這群旅伴無論熟識與否,我們都在回到台灣後互相加入彼此的臉書,
即便不會連絡,S出現在交友圈上的第一圈。
 

2016年初我在學校圖書館正為論文感到邊緣,為W道別
S出現在我的臉書對話匡中,
他希望透過在台藝大唸書的我找到願意當他團隊美工職務的學弟妹,
我丟出了一堆名單後離開對話匡,
後來的幾天我們在午後同時間的對話匡相遇,
並無意的談天度過無聊相互安慰繼續前進的時光。

--

S的前女友離開他去美國念哈佛,
他必須在期限內找到可以和他share房租的「新女友」,否則他將搬回基隆。

我的前男友即將到美國念書就業,
我必須趕快振作完成論文重建自己的生活,拒絕任何情感的緣分發生。

--

兩年時間飛逝,
S搬回基隆,還沒到矽谷,偶爾在台北出現,
參加比賽,自己創業,讓我佩服他堅持理想的毅力,
我們是社群軟體偶爾聊天的對象,
偶爾在彼此工作場所「巧遇」吃頓飯,
偶爾S會玻璃心得誤會好長時間說生氣我?
印象最深刻的幾次是


你的開始|
我去文化部看你創業提案被炮轟滿頭包後,帶你去ikea呷飯散心,S後來在生日卡片寫道,
坐在打折出售沙發兩端的畫面是他最難忘的開始。
S從包裡拿出恐龍考古巧克力給我,請店員端上生日快樂字樣的奶泡咖啡,
祝福「相遇」的第一個生日快樂。
在swing舞蹈群的邊上,坐在長凳上腦海中W遺留體驗「喜歡」的藥丸奏效,
腦袋被推動了,事情好像也完美的發生了,
心,卻沒有動作,
我不知道未來,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我的心思|
全家家族旅遊到基隆夜市晚餐時,我帶著阿嬤走基隆港,
S自告奮勇當響導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S不會說台語卻跟在我們身邊告訴我們哪裡有素食小吃,
阿嬤可愛的要我單獨去跟你聊聊,
卻沒想到S下午在車上照片中眉宇帥氣但看起來對女孩子頗有心機的27歲男孩。


無法釋懷的善意謊言?|
S像是聽見回應落下的「模型」,建中畢業,清大學士,交大碩士,
有穩定的工作,有不滅的理想和志氣,
雖然我總感覺這段關係刻意為之,總感覺他的道路繞著前女友前進,
即便前進的方向是好的,不知道怎麼就是怪,
適婚年齡面臨長輩壓力的S說最討厭相親,
回想第一次「相遇」時就像參加了「戀下夏令營」一樣,令人發笑。
百思不得解,心亦不得解直到有一天,
我坐在沙發看電視,腦筋被雷閃到想起大學時曾約訪訪談的女子,
莫名的好奇心讓我當晚在電腦前搜尋資料,
同時比對S對我形容過的「前女友」,震驚到我差點跌下椅子,
我沒問,直到S向我坦白說謊告訴我荒謬的真相,
S說難言之隱心裡不好受,
但是說謊畢竟不對,才剛「相識」的朋友,
我開始很難判斷之前S每句話的真假和他是否「刻意為之」的表情,
我沒有辦法相信S,或是我不願意給一次機會去賭,去放下,
又或者只是
心,還是不想。

--

雖然有時候我不會很頻繁的回復對畫框,
總是在你mermer時才會獻上生日祝福,但是我比較喜歡這樣自認安全得距離...(?)
 

我喜歡和S談話,
因為我和他所待的產業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
因為這個朋友我可以瞭解軟體產業、程式設計、創業團隊的熱情和過程,
我不會請他維修我的電腦,幫我買宵夜,送我回家(我才是送他回家過的那位..)
他不是大家想像的「在女生旁邊的男生朋友是工具人」,我不需要工具人,他是我很珍惜的朋友,

我很佩服他的勇氣,
我們都曾在公營體制下工作,他先,但是他離開了,
後來選擇創業,路不好走,但是他一路照顧家人想法一邊用剩餘的時間堅持自己的理想,
撇開我們各自不喜歡對方的個性習慣(我實在不能習慣CG),他是我想瞭解和觀摩的夥伴

我只是喜歡這個朋友這樣的距離,自我幻想S也這麼認為,
我們沒聊過,因為我自認,我沒有感覺(感性或理性的衝動)就沒有必要聊那麼深了,
直到前男友慢慢回到心裡..甚至腦中
我決定告訴S,完成我答應的承諾,若是有人出現我會說的

--

今日回想,當年他以為坦白就能獲得勇敢的勳章,
而我也以為我兌現承諾可以維持原樣,

提出來,是我不想要隱瞞,讓人受傷害
沒想到說出來,還是傷害了...
站在他的角度想,我非常能體會他的反應,
我可能也會這麽做就是為了面子,而也沒有必要留在原地,
起初不是傷心,是感到非常可惜失去了一位朋友,
前一秒才在想下個話題,沒想到..就失去了
接著我在所有社群平台上找不到能聯絡上他的管道,開始感到難過
雖然該說的我都在那個他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到的社群軟體上說完了,

但是心裡還是納悶
他是我的朋友我該追回他嗎?我應該給他一點時間
我不應該免強他繼續當你的朋友。可是他有必要這樣嗎?
時間沖刷後,我們還會重新是朋友嗎?
所以...沒有了價值,就不在是朋友?


R要我別想那麼多,他的角度看這男孩別有居心,不當朋友也罷了
我停止我的想法
多日後又看到一個聯繫S的管道,
如果,重新開啟一個對話筐呢?
結果是我在無數次打字刪除打字刪除後關閉對話筐。

--

梳理情緒,回憶緣分起末,
我決定把「相遇」「相識」好好記錄下來,是時候道別,

越長大越不懂感情,說不通是不是走到最後的是「相知」「相惜」
天時地利人和心願腦想,可能是我的龜毛,
這麼龜毛還能愛嗎?
明白的再一次,會有結果嗎?怎麼聞到一股味了?

沒有結論,還活著。

不過此刻我明白,做了決定,就得往前,
告別轉角男孩,
地圖捲軸開始下一章。





#教訓是要講清楚說明白。
#要不依賴,交際圈是靠持續的經營。
#刻意為之的關係,終究會因為不在刻意為之而消逝
《我有一個在乎的人,不在是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Ah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