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從檢查、發現到就診開刀快一年的歷程~分享給也再爬文的女孩和自己。

------------------

2017年9月公司例行健檢安排在國泰醫院,當時從乳房超音波檢查到乳房腫塊共有四顆右胸一顆,左胸三顆,都是接近一公分左右
 

S__2244610.jpg

 


護理師立刻要我別再吃炸物!!!!!(NOOOOOOO~~~~我最愛的炸物.TT.)
同時間她快速安排隔週進行「細針抽檢」檢查乳房腫塊的細胞良惡性,


/前期-自我觀察/
細針抽檢當日,自己一人來到診間,覺得應該沒事....吧?
等待時間漫長讓我開始回想,
其實不知從何時開始乳房有時候會有微微抽痛的感覺
說實在話應該是莫名的快速抽動一下,疼痛的程度非常輕微,僅像有人輕輕彈橡皮繩
(我想神經更大條或是忍痛度高的人真的可能就忽略了...TT)
後來乳房偶爾出現白色分泌物,出血的經驗才開始真正好奇和懷疑
我的胸部怎麼了?但是因為平常忙碌工作和生活中想過婦科檢查卻從來沒有真正行動,
甚至去年根本沒有時間參與公司健檢福利,直到今年才決定撥空參加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
沒想到我額外貼錢檢查胸部超音波真的有異狀。


/乳房穿刺-細針抽檢經驗/
一股傻膽覺得有狀況就快點解決,
對於護理師說細針抽檢猶如打針也不以為意......
(未來的我真的很想拿榔頭丟自己..沒痛過當然什麼都ok呀XD (誤?
在診間等候一段時間,原本輕鬆的我看到從檢查室裡走出來的每個女孩,
都駝著背帶著詭異的表情時,
終於意識到我要面對,胸部是要準備被冰冰冷冷長長的針頭狠狠刺進去了!?
未知的恐懼讓心情七上八下,看著對面剛從檢查室出來被男朋友安慰的八字眉女孩,
真的讓我很想很想奪門而出......
走進檢查室的記憶是模糊的,只記得是被3個女護理師架住,
一邊被問了800個成長背景的問題轉移注意才度過細針來回穿梭我胸部,xxxxxx令人瘋狂翻白眼的疼痛,
到現在問起那些問題,好像還能感受到那種左邊抽完,來換右邊,左邊再來一次的厭世搥牆感...,檢查結束後,回去上班....

S__2244611.jpg


/確診後-決定如何面對/

兩週後,報告結果國泰家庭醫師
腫塊是良性的但是其中一顆是「非典型增生」意思就是介於良惡兩者之間,也就是它具有潛在病變成乳癌/原位癌的風險
(醫生其實沒說那麼白,是後來爬文發現有篇學術文章詳細敘述才瞭解狀況,來自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外科病理科文章「非典型乳腺增生與乳癌關係之探討http://www.tma.tw/ltk/104580503.pdf


接下來我有三種方式可以處理
1.再做一次「粗針抽檢」,可以更確認細胞良惡性(WTF....)。

2.三個月後再來觀察它。

3.安排手術取出,但是你得找自己信任的開刀醫師和醫院。


我是絕對絕對不會選1的,再一次?!?!NO拒絕,要馬就切除了!!
於是...
.......
我便....再回去上班了,在法人單位承接政府專案的我,決定先繼續完成忙碌焦慮的年底結案再說,
期間我開始時不時搜尋關於乳房腫塊非典型增生的資訊以及使勁的爬完所有的文章,了解從檢查到開刀後的所有流程會遇見什麼,
始終還是有很多疑問和需要抉擇的事情,關於醫院、醫生、手術的內容、心情調適、術後身體的變化等等,
(這也是我想把遇到的事情打下來,希望可以自我記錄也給任何可能遇到這些問題、任何也再爬文的女孩兒)
我是高雄人,網上的女孩很多推薦馨蕙馨醫院,也有人在高醫就診照超音波時,發現異狀醫生當場直接以粗針抽檢檢查的...(留言群眾都嚇傻了..)
同為高雄人的女同事聽聞我的狀況後,推薦了高雄大同醫院陳芳銘醫師,提到她親戚請該醫師動過乳癌/乳房外科相關手術,並誠心建議我再三確認再決定是否開刀
畢竟纖維腺囊腫、鈣化這些都是女性很常見的。
(當時我不懂,後來醫師們也建議需要取出才能確認腫塊為何)

最後,我一直到2017年12月底把瘋狂專案結束,才決定暫時告別工作,也告別當時每年底職場高異動鬥爭的壓迫環境,
掰掰,別問我了,我不想回答,讓我去喘口氣,也趕快處理身體偶爾作痛的nene...
 

--------------------------------------------------------------------------------------------------------------


/確診後-確定開刀醫院與醫師/

提出留職停薪前後,我往返高雄三次以上,帶著病理報告就診不同醫生和醫院,確定手術的所有程序,
高雄地區乳房外科的醫師就幾位,分別於高醫、馨蕙馨、大同醫院等,其實地方各家是共享醫療資源,醫師團隊會相互調度安排,無論看診或是安排手術,
都是讓床位、分級資源等可以妥善分配;我自己因為在手術前,至少就診三次以上確認狀態、是否開刀、讓家人了解情況、確認開刀醫院,包含術後安排擇離家進醫院就診檢查,所以三家醫院都看過。



一、2018年1月大同醫院的陳芳銘醫師,應該可以用高雄乳房外科界的大師傅前輩來形容他(?)(他是男醫師),
他非常有經驗與安定的跟我說,透過超音波看來應該都是良性,恩?等等,有一顆幫你做粗針...,等等等等!!醫生我可以不要今天做粗針嗎?...
(對,ˊˋ脆弱如我還忘不掉上次的崩潰..,我連針頭多粗都不想看到...TT)
醫師結論是,要確認沒有風險就是檢查或是取出。

當時陳醫生只有在高醫有開刀房,要找他開刀得轉到高醫看癌症中心的診間,不然就是找他的弟子甘蓉瑜醫生(女醫師)
當天從醫院回家是爸爸來載我,也是我家人中第二位知道我即將安排手術的人,我要他先暫時不要告訴非常容易焦慮與正擔心外婆身體健康的媽媽,
我想把一切都確定(需要開刀、醫生、醫院等),剩下安排開刀時間時在跟她說,減少她緊張擔心的時間。


二、馨蕙馨歐陽賦醫師是位溫柔親切的醫師,這次就是完全確認,我決定開刀並且接受醫生推薦各種不同手術類型的建議
除了傳統外,現在有不留下大疤痕的微創手術,比之前看到文章說的安可能更快速恢復。

回家後,冷靜的跟家人說明我的情況,並和媽媽一起理性的安排開刀時間和事情,
媽媽說她其實多少猜到又點心理準備,因為在檢查前我和媽媽是會一起洗澡,我也聊過nene有時候會有抽筋(?)的感覺
當天安排好時間後,考量需要住院,所以打算選擇離家裡近的高醫進行手術。


三、高醫陳芳銘醫師,這是第一次有人陪我看診,是媽媽,當然在她進入癌症中心診間前我已經跟他打過強心針,
我們只是因為想找這位醫師所以掛了這個門診,也讓媽媽親自從旁瞭解狀態,醫生建議結論一樣,再來他知道我是因為同事引薦而來,
很好心跟我們分析各醫院還有建議的開刀醫師,並二話不說的打電話給他的弟子們安排可以開刀的時間,
才發現高雄乳房外科的醫師幾乎都是他的弟子,而三家醫院其實醫療團隊是共享資源會平行調度的,
因為各家醫院制度不同、床位數不同、手術時程也不同,所以就診人可以依據自身現況衡量並擁有選擇最適處理的權利,
ex當時一樣的微創手術,在高醫開刀需要安排至少3天的時間,醫院較大需要在第一天做術前身體健康檢查,第二天開刀,最後一天再觀察後才能出院,
但是在高醫排刀時間得看床位和醫生,如果沒有床位,不論是哪位醫師還是有可能會建議轉到配合醫院(如馨慧馨等)開刀。
馨蕙馨是高雄婦產專門醫院,只需要花一天的時間,早上開刀,下午休息,如果覺得康復了就可以回家休養了,當然如果你想在醫院休息幾天也是可以,都是按天數與床型計價。

最後家人討論後,考量就診方便、保險狀況、休養環境後,決定回到馨蕙馨找歐陽賦醫師。
(微創手術,因為可以申請住院險,所以選擇雙人病房住院兩天。)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54.jpg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55.jpg

/手術-全身靜脈麻醉+左右側胸部共三處開刀經驗/

手術的過程...也許..在下一篇寫下歷程(這篇文章好長唷..)
總之,我從未懷疑過是否不需要開刀(還不懂女同事前輩對於侵入性手術感到的驚嚇)
一切一直到我躺在手術台上,吊著我焦慮到底會不會讓我麻醉睡著的點滴,
和手術後的三個小時內我xxxxxxxxxxxxxxxxxx痛到像有人拿刀子插在胸部兩邊上完全無法動睡不著拿最難的問題問自己
把自己逼哭倒覺得對不起自己眼淚一直流到只能用微弱聲音告訴老爸拜託幫我找宮崎駿的音樂給我聽.手術衣服上都是血(不是嚇人..和我看過的文章經歷不太一樣,就是想把我的經歷記錄下來)

到那一刻才白目的明白「手術」,有那麼一刻懷疑自己為什麼要把自己帶來這裡
過動的身體也會虛弱到不像是自己能控制的,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沒辦法赴約隔週的同事聚會(大家都想知道我是否安好),
還好一切都在度過漫長的3-4小時後在晚間18點恢復,身心穩定下來,不折騰自己
用很慢很小聲的說話速度和陪我度過一晚的哥哥說我在手術台上遇到所有經歷與「斷片」這件事..
隔週看了檢查報告,媽媽在得知為良性增生後爆哭了,
(我和爸嚇到,可能我們都很冷靜,若是不好狀態就是接受放療吃藥等其他治療
(媽媽是擔心,她後來跟我說,她自責自己因為需要工作,手術時無法在身邊,她擔心是遠房親戚所以有遺傳基因,即便知道遠房真的不影響那麼多,我抱抱她。)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79.jpg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80.jpg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67.jpg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65 拷貝.jpg


/手術後-身體紀錄變化/

#術後第30天
#1那陣子說話不大聲,延續將近半個月
#2不能拿重物和用力,行動較緩慢,慢慢恢復將近1-2個月(那段時間讓過去過動兒的我瞭解長輩和行動不便者的心境)
#3焦慮時,胸部抽痛偶爾出現
#4經期來時,胸部變硬

過年家中日常_180516_0196.jpg




#術後第95天

2月開刀至今已經是5月,這次複診到高醫找歐陽賦醫生,超音波診間對話
-手術恢復不錯
-有的時候會抽痛和變硬
-這是正常的,因為是賀爾蒙不穩定的關係,所以盡量保持生活作息,不要有壓力..
-(打斷)醫生..人活著怎麼會沒有壓力我還是得面臨工作和課業,(我總不能像個植物人一樣..)還是說..運動會好一些嗎?
-運動是很好的方式,生活作息正常,運動吃蔬菜水果,賀爾蒙穩定了就好多了:)(醫生溫暖的微笑)
預約半年後回診,
診間結束突然想起
這段時間我偶爾面臨工作抉擇,面對thesis崩潰,
其實
有一段TED 主題「和壓力做朋友」的影片分享很棒(給面對thesis大魔王的我微鼓勵XD)https://www.ted.com/talks/kelly_mcgonigal_how_to_make_stress_your_friend?language=zh-tw

螢幕快照 2018-05-16 下午2.34.04.png

螢幕快照 2018-05-16 下午2.34.45.png

螢幕快照 2018-05-16 下午2.34.54.png

螢幕快照 2018-05-16 下午2.35.04.png

我還在嘗試學習和壓力做朋友,生活作息飲食正常並完成我應該做的事情,
「還沒有」成功,但是我得繼續生命的挑戰,盡量維持平衡的繼續走下去。



#Day 102
昨天,我像長輩一樣玩寶可夢(這應該要打屁股..XD)
然後到操場跑步,跑體能測試的三圈基本圈,然後我多跑一圈,加走一圈,總共5圈左右,
我沒有免強自己在一定的速度上,有時穩定有時快有時慢
#5我感覺到我首次激烈運動(簡單瑜珈不算),使我胸部發燙很癢,有點像以前大腿很久沒跑步內側摩擦時癢癢的感覺,
發燙時我減緩自己的速度。

動運結束拉筋仰臥起坐,和過去一樣激烈後躺在地上望著天空,我的身體好像慢慢回來熟悉的狀態了,
準備好了嗎?要在起跑了
為明天起身,不管之後的可能還是路跌跌撞撞,可能還是免不了懶惰,
生活緊張,但是得繼續紀錄,趁機檢視自己,有意識地陪自己穩定與繼續前進。



107.05.16
剛辦完種花電信499的26歲女孩

--------------------------------------------------------------------------------------
#Day 365
(補充)一年後
在接下來的時間,我讓自己參加了公益路跑,
手術前我曾經完成過半馬,這次以3k作為挑戰,
期許自己慢慢恢復,並且回到工作崗位,
並珍惜上天給自己一段緩慢環視現狀的機會,
平衡焦慮和壓力並不容易必須找到各種適合自己的方法,
因為不想靠藥物控制
我是透過修習心靈方面和運動平衡,
我也因此成立了自己的官方網站(雖然目前僅止於交流XD?)
以下連結
https://ahriwanglifedesign.weebly.com/
https://ahriwang.wixsite.com/website123
我又要複診了,希望自己能繼續穩定生活作息,健康並且繼續向前。
願看完此篇文章的朋友,也能珍惜時刻並且一起繼續向前。
108.
------------------------------------------------------------------------------------------

arrow
arrow

    Ah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