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不要不懂裝懂:遇到不明白,直接提出疑問不要怕丟臉

2.確立對話目的:說話目的尤為重要,只有清楚地瞭解對話的主題,才能促進雙方的理解。

a.建立關係:站在同一陣線的親切感。

b.互相提問:對己有資訊進行討論,意見相左部分,可以透過互相提問獲得理解。

*商業對話中最忌諱的就是不開放的問答。

帶著目的性的商業談話,其實就是在互相提問中建立關係和獲得對方的情報。

c.樹立計畫:根據不同的利益點,明確不同的目的,設立不同計畫,達成雙贏對話結果。

d.達成協議:就上一步確定的計畫,達成接下來的行動約定。

*封閉式問題能夠發現數據指標, 

開放式問題則能夠發現更多細節資訊。

*你不是在採訪,而是在進行對話!

*商業對話中,不斷提供有附加價值的觀點和意見,會顯得你更為專業,也容易讓對方產生信任感。

-你能來真是太好了

-簡潔有力的表達:少用轉折與,多用直述句和肯定句。

Case,全聯公關部會議,清楚目的,表達已達成雙方目標。


3.起承轉合的說話層次:

A.聲音大小

B.說話速度

C.話語間是否停頓。

*重點句大聲、稍慢地說。

*運用語言技巧,「首先」「其次」「第三」、「第一」「第二」「第三」

*咬字清晰、內容簡潔,同樣的話不要一再重複,可適當加入手勢,讓人專注講話內容。


4.少提當年勇:客觀描述自己的過去,包含正面輝煌與失敗、挫折


5.提高歸納能力,重點濃縮在三個,並在開頭告訴對方,避免說話模糊不清。

*學會整理不僅是整理自己的思維和想表達的內容,還是嘗試去整理對方說的話。

*練習:將看過的電影,彙整成簡短的摘要,再與權威網站上的影評做比較鍛鍊自己的重點能力。

*對話練習:「您剛說的是,降低成本?提高產值、加大宣傳這三方面,我這樣理解對嗎?」


6.專業術語(專業性、知識面)謹慎使用,過多會反感。

*儘量用通俗的語言去說,「簡單來說」

*沒人喜歡艱澀的描述,可找替代或是轉用比喻進行解釋如「換句話說」


7.如何拒絕的有禮貌:

A.直覺了當的拒絕他人:評估過對自己工作有影響「我沒辦法幫這個忙」

B.委婉地拒絕他人:陳述原因只需要「一個藉口」,沒有表明對方會問你何時有時間。

C.提出其他解決方案,調整工作量等等。

   

   

_意見相左「反論」,停下來轉換去瞭解彼此反論,從意見找到其他啟發

-當角色不對等的溝通關係產生反論,到彼此陌生的新環境,有助於新思維產生。

-提問的方法:

A.先思考在提問

B確定提問目的

C選擇適合的錶帶方式

D求大同存小異

*簡潔重點的溝通:內容、幽默、內容

A.理解對方允許的時間範圍

B.考慮說話的構成方式

C加入適度幽默感:人的思維每15分鐘便會開始恍惚,開心的時間讓人覺得短暫。

  

總結

   

   




開刀前的我是,從未知到開始主動到準備去玩計畫,曾經放下的「職位」和「發揮的機會(舞台)」,去「尋找自己」、「本我興趣」、「志向」。

接下來,既然我已會「如何找到自己了」,接下來我要「磨練進階專業力」、「溝通力」、「系統整合」、「時間管理」、「專案管理」、「人脈經營」。

我會昇華成更好的自己。



#職場

#溝通

#自我成長

#我:商務溝通的媒合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