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右邊乳房出現疼痛的感覺

那種感覺很像有人拿著一根針一直一直扎在上面

「誒誒誒停下來....!」

不好意思,我就是會『暫時』一直在這裡。 

----------------------------------------------------


從24歲開始,家母好像開始瘋狂擔心我的感情狀態和獨自外地生活女兒的性生活(誤?) 更正!

應該是我的感情與身心理狀況

因此(?)媽媽開始在我每次放假回高雄家時,指著房間的大豬公,激動的對我說,

 

走吧!!!我們去打子宮頸癌疫苗吧!!!


w!!! T!!! F!!!!

是我26歲以前年年月月的心聲,

那個奇怪的疫苗到底是什麼,

網路上超多報導副作用可能會掛掉誒媽

拜託不會有菜花拉

什麼26歲前打把握良機拉

滿貴的吧..?



我有非常多的不安及不確定感來自這隻不知道是什麼來歷與用途的針
這隻針需要在一年內施打三次才會生效,就像打b型肝炎疫苗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它並不需要再施打前幾個月先驗血,隨時可進行
並非普及全民免費施打,目前是自費評估施打的階段,這,難道不可怕嗎?
以一個不喜歡藥的人來說,要在身上注射東西,實在是一件煎熬的事情,不是我懷疑它的預防功效,而是我更擔心它是否存在未被發現的突發風險
雖然疫苗是經過受測者10-20年以上的測試了....,但是身邊同齡的朋友少有考慮施打甚至多半都沒聽過此疫苗,這更讓我遲遲迴避家母的滿心期待。
 

 

直到我動完乳房手術後,我開始緩慢的研究過去自己的保單..
然後聽媽的建議,到診所聽聽醫師專業的說明,再考慮是否真的有需求


利用清明假期回到高雄馨蕙馨醫院,除了諮詢「婦產科」關於「子宮子疫苗」施打建議外,也趁機向乳房外科護理師請教術後的護理狀況
婦產科醫師門診時間,有時候會接生產婦的關係而延遲,雖然午前就該結束的門診,我們到了下午13點多接近14點才看到診

醫師的說明非常簡明專業,
簡單來說此疫苗所對抗的病毒為 人類乳突病毒(HPV)

經研究和臨床發現女性感染此病毒的比例高達50%-70%, 大部分因為基因等不同因素可能痊癒(?)也可能潛伏不被發現
常聽到的子宮抹片檢查就是為了定期檢查預防,不過過去也常有檢查後又發現感染的案例,
在網路上找到更完整的HPV完整介紹,可參考這個林新醫院的問答集:http://www.lshosp.com.tw/wei/folder/Obstetrics_Gynecology/OG_009.htm

 

有鑑於此醫師說明目前對抗此種病毒的疫苗有三種有在該診所施打,可參考下表
不論藥廠出品而言,疫苗類別以「預防型別」和「價格」有所區分,以下簡單說明

二價:對抗16(號)、18(號)病毒 ,可預防70%。   ****備註 :可預防超過20年(依照施打後的女性作為參考有效依據)

四價:對抗16(號)、18(號)病毒+菜花,可預防70%+菜花

九價:對抗16(號)、18(號)病毒、6、31、33、45、52、58、11+菜花,可預防90%+菜花。     ****備註 :剛上市1年左右預防的病毒種類最多
「子宮頸疫苗 馨蕙馨」的圖片搜尋結果
(出自民報,網路圖片,待更新馨會馨簡章)


醫師見我很緊張問很多問題,建議施打二價或九價,
後來經過一番考慮與網路資料的搜集,本來考量打二價想降低風險的我,
最後在醫師誠懇的說明下勇敢的打了九價

花了三劑的錢做較全面的保障外,也算想趕在這個年歲點上施打,
雖然醫師說現在也正積極研發可抗99%的「十三價」,近幾年準備上市了,
但是評估年紀和現狀後還是決定直接施打九價較適合,若是我在少幾歲也許決定就不同了。

當天醫師也破除了許多網路傳聞,
包含產後打更佳、感冒及生理期打不宜等,這些都是不需擔心的,
施打條件和時間都是很便利的。


決定後馬上就到櫃台批價領「自己的針頭和藥劑」,走到隔壁診療間給護士jj打針了
打在肌肉位置,不可搓揉,

正當我ㄘㄨㄚˋ的要命的同時(因為醫師說很痛),
護士跟我核對完藥劑,啪嗒一聲就打完了
快到還沒扎眼睛(XD這扯了)
就是蚊子叮咬的程度疼痛的感覺應該是接下來的半天時間,肌肉的酸楚讓手臂無法抬舉,
不過都是很快就能克服的。

施打完成後診所會給一張施打的小卡片,
後續需要再施打兩劑,共打三劑才算完成,
途中,若是你要換疫苗類別,那就要再施打該疫苗滿三劑才算數囉


總結來說今天是施打完成後第四天,
施打完隔天是不是好巧不巧的生理期,然後我開始感冒打噴嚏格嗽呢?
好吧,我不知道有沒有關聯性,
總之還活著,




手術後68天小記 :

因為生理期賀爾蒙和手術內部復原期的關係,手術部位右側乳暈的地方首次出現疼痛
被一隻細長的針扎著不放的感覺,oh,why~~~~
 

arrow
arrow

    Ah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